close

想看的契機是因為書名和封面很美。

 

寫著臺灣社會產業底層小人物的故事,讀起來有種想伸出手幫助他們卻又無能為力的感覺。

我知道這些人肯定存在的,這些故事不只是虛構。
故事的主人翁們組成了現在這個社會,現實的生活壓得人喘不過氣,意外的到來像猝不及防的傾盆大雨,淋著雨的人們,血液和體溫都被抽乾。
讀的時候,總覺得自己深切地感受到了主角的無奈。
因為特別真實的故事,讓總是待在溫室裡的我了解到現實的殘酷造成許多遺憾。

 

特別選出我喜歡的幾篇:

 

-他和她
整篇都用第三人稱寫登場人物。
那個「我」,透過旁觀,透過讀這則故事,看到了事業帶給夫妻之間的無奈,造成了孩子難以認同的矛盾心理,以及第三者糾結尷尬的地位。
也許再婚、離婚這些事,對這些候鳥家庭來說是不得不接受的結局吧。
看完無法苛責哪一方。

 

-六月雨
這篇大概是有最明顯結局的一篇,又讓我思考自殺這件事。
有人說自殺是非常不負責任的選擇,留下的只有悲傷,讓親人朋友難過諸如此類。
但是若一個人真的忍無可忍,一切方法都不能排解他的壓力,或許唯有離開能讓他解脫。
看完這篇心真的悶悶的,想到可能每天都有好幾個人像故事裡的男主角一樣,就好想去拯救,可是我好像什麼都不能做。

 

-秘密旅行
這篇應該算是我最喜歡的一篇。
兩人的想法都有敘述,尤其是內心的想法寫得很細膩,就像在看一部步調緩慢卻又不讓你覺得無聊乏味的平行剪接電影。
寫到了社會對男性就業科系的偏見、為了未來放棄心之所向的無奈、仍渴望夢想的那份心,雖然可能是書裡面唯一一篇對主題描述最淺的,但也是我最喜歡的一篇。
「她渴望愛,但是這個愛可不可以單純一點,不傷害別人?」

 

19年的3月15日寫完這篇心得,4月15號看到作者過世的噩耗,非常震驚又難過。

很喜歡這本書,也很喜歡寫出這些優美文字的作者,希望她是毫無遺憾地微笑著離開。

 

#顧德莎
#驟雨之島

arrow
arrow

    Miss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