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Amélie  

一個悠閒的午後,想來看片單裡的影片,一個直覺就挑中了「艾蜜莉」。

看完之後心情非常愉快,也決定把這篇當作第一篇影評發出來。

而且我之前竟然不知道這部!

在IMDb上的評分很高呢,果然我的電影經驗依然不夠豐富啊><

 

主角艾蜜莉從小因為家庭關係,常常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中。

她是個非常特別的女孩,喜歡觀察其他人不會在意的小細節、思考奇怪的問題。

在1997年8月30日那天,因為玻璃蓋撞到牆壁磁磚意外發現了一個鐵盒子,開啟了艾蜜莉決定助人為樂的天使之路。

 

真的很喜歡奧黛莉朵杜在片中的髮型!俏麗的短髮、眉上瀏海,以及古靈精怪的表情,完美詮釋了善良可愛的艾蜜莉。

因為擅長觀察,艾蜜莉一直偷偷地幫助身邊的人:偽造房東太太老公的信、剪接錄影帶鼓勵玻璃老先生、替店員教訓苛薄老闆、湊合香菸店同事和控制狂約瑟等。

我特別喜歡偷拿走爸爸的小精靈,並請空姐朋友拍照寄回家這段。

前面的片段有提到艾蜜莉因為很少與爸爸擁抱,所以爸爸幫她健康檢查時就會心跳加速,卻被誤診為心臟病。可見艾蜜莉其實非常喜歡爸爸,利用小精靈出門旅行也是想解開爸爸的心房吧。

 

然而艾蜜莉卻不擅長對自己好。她被喜歡蒐集拍壞大頭照的男主角-尼諾吸引,兩個特別的人相遇、了解彼此的方式也很怪異,用有點像解謎的方式一步一步靠近對方。

相認之後艾蜜莉卻猶豫了,明明是大家的小天使,對於自己的事處理起來卻如此笨拙。

最後是玻璃先生鼓勵了她:「親愛的小艾蜜莉,你不是玻璃娃娃,你可以用力擁抱生命,如果你任憑機會流逝,漸漸地你的心會變得乾枯易碎,就跟我的骨頭一樣。去吧!大膽地去吧!」艾蜜莉才有勇氣去追求自己的幸福。

 

導演尚皮耶居內擅長用童話的方式來陳述人物及故事。《艾蜜莉的異想世界》的畫面色調、美術及音樂皆充滿古典的美感,

還有許多表現手法也十分可愛:牆上的畫討論著艾蜜莉、大頭照中的男子告訴尼諾:「她愛上你了!」等。

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尼諾轉身離開店裡時,艾蜜莉表情悲傷,身體瞬間化為一攤水。

讓我想起小時候放走金魚時突然下了雨那一幕,艾蜜莉在本片中總是微笑的表情,這些利用「水」的表現手法可能是在象徵她心中的悲傷吧。

而個人最喜歡的一幕是艾蜜莉內心幻想著尼諾會偷偷撥弄珠簾,躲在牆後等著她,轉過頭後卻是空姐的貓咪,臉上的表情非常失落、痛苦並流下淚水。

這是艾蜜莉第一次哭泣,當她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卻無能為力的悲傷。

也呼應前面我打的,這麼善良的艾蜜莉應該要多愛自己一點。

 

總之這部片真的很好看,如果有人問我推薦哪部電影,我一定會把這部推薦給他!

裡面的配樂也充滿法國情調,非常適合當度過悠閒時光的BGM。

▴ Youtube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zurqBnALkw

▴ IMDb:https://www.imdb.com/title/tt0211915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