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MBYN

“Call me by your name, and I’ll call you by mine.”

 

與其說這是一部同志片,不如說它是部愛情片。整部電影的節奏緩慢平和,Elio和Oliver之間的愛情非常自然而然地萌芽,兩人在試探、接觸的過程非常細膩且真實,讓人們想起過去情竇初開的悸動。

 

某年義大利的夏天,Elio(Timothée Chalamet飾)和Oliver(Armie Hammer飾)相遇了。優雅理性的Elio對性格灑脫的Oliver有些不滿,然而Elio正是被與自己截然不同的人所吸引,開始在意Oliver。

 

導演用非常巧妙的手法來詮釋Elio這個十七歲青年,當Elio內心焦躁不已時,蒼蠅的嗡嗡聲出現,讓觀眾跟著進入心癢的情緒。還有利用「杏桃」來表現Elio早熟的慾望,杏桃是情慾的象徵,本片最經典的一幕就是Elio拿杏桃自慰後,而Oliver吃下那有精液的杏桃,正呼籲了「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」。

 

Timothée Chalamet的演技更是好的沒話說!他完全就是Elio本人。看著Oliver的神情,眉宇、眼神之間都飽含崇拜、仰慕、甚至情慾、佔有慾。最後壁爐前的長鏡頭非常令人心疼,默默流淚、內心刺痛仍強露微笑的表情,此片段堪稱經典。

 

Elio和Oliver之間的交流更是觸動觀眾的心,桌下輕輕觸碰的腳趾;Oliver有些繭的手指溫柔地撫過Elio的唇、Elio的手;兩人言語中的暗示(調琴/調情、教堂前的告白)等,使觀眾能細細體會兩人之間的化學反應。

 

Elio的父母非常開明,在很早之前便察覺到他們兩人之間的關係,而且並沒有反對,反而鼓勵他們好好珍惜這段感情。Elio的父親最後說的話感動許多人:「你們倆擁有美好的友誼。你太聰明,不可能不了解你們之間所擁有的情誼,是多麼稀有、多麼特別。別害怕。事情總會來的。至少我希望如此。而且是在你最意想不到的時候,自有它狡詐的辦法,找出我們最脆弱的地方。只是要記得:我在這裡。」之後更設身處地與兒子對話:「我或許曾經很接近,卻從來沒擁有過你所擁有的。總有什麼東西在制止著我們,但我不希望你忘掉現在所經歷的痛苦與悲傷。」父親的這一番話值得許多人深省。對於每段戀情抑或是回憶,我們是否有認真去感受?每一段緣分都是難能可貴的,從前聽過一句話:「如果有個人喜歡你,你要感謝他,謝謝他能喜歡這樣的自己。」能珍惜相知相識的過程,往後的日子回想起來,若是能微笑以待那就好了。

 

雖然電影最後刪除了二十年後兩人重逢的故事,不過最後電話中Elio深情以自己的名字呼喚Oliver,最後得到回應:「我什麼都記得。」已為這份刻骨的愛戀做了結尾。


若是對這部電影很有興趣的話,非常推薦看小說!小說的文字更加唯美、更加細膩地用Elio的第一人稱敘述這六個星期、以及之後Elio的內心,Oliver在明信片後附註的「真心」,看完電影之後能再次陶醉於那年夏天,炎熱的義大利。

 

電影中的配樂非常好聽,在電影中下得點恰到好處,是Sufjan Stevens看了本片之後寫下的歌曲,推薦給大家!
Sufjan Stevens - Mystery of Love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4WTt69YO2VI

 

我停頓了一會兒。
我想說:如果你什麼都記得,如果你真的和我一樣,
那麼在你明天離開以前,或即將關上計程車門的瞬間,
當你已經向其他每個人告別,此生已別無其他話可說,
那麼,就這一次,請轉身面對我,
即使用開玩笑的口吻,或當作事後無意間提起。
當我們在一起時,這對我來說可能極其重要。
就像你過去所做的那樣,看著我的臉,與我四目相接,以你的名字呼喚我。

IMDbhttps://www.imdb.com/title/tt5726616/?ref_=ttmi_tt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ss Pi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